@17671 ⚑举报 

星辰
游客

我国古代天文历算之学,远在隋唐以前即已盛行。隋设立算学于国子监内,有博士、助教、学生等名目。

唐高宗显庆元年(公元六五六年)在国子监内添设算学馆,以李淳风等注释的十部算经为课本,同时在科举考试中,添设了明算科一门。据《数術记遗》一书所载:唐以明经取士,其立于学官者,曰《九章》、《海岛》、《孙子》、《五曹》、《张丘建》、《夏侯阳》、《周髀》,《五经算》、《缀術》、《缉古》凡十种。这就是后世所称的《算经十书》

 

《算经十书》流传到北宋元丰年间,《缀術》已失传,元丰七年(公元一O八四年)秘书省刻的算经,只存九种。靖康二年(公元一一二七年),金人入侵汴梁,秘阁典籍和各种书版损失殆尽。南宋时,汀州守鲍瀚之先后收集到北宋秘书省刻的算经数种,又在杭州七宝山宁寿观所藏道书中见得徐岳《数術记遗》一卷,一并重刻于福建汀州,今长汀县。

 

鲍瀚之,字仲祺,浙江处州括苍人,通晓历算。初任隆兴府靖安县主薄,开禧三年(公元一二O七年)以大理评事上书论历,拟成开禧新历,嘉定元年(公元一二O八年)以开禧新历附统天历颁之。嘉定六年,为承议朗权汀州军州,兼管内劝农事,主管坑冶。重刻算经,即在此时。按坑冶即指开发金、银、铜、铁、锡、铅、水银、朱砂等矿场。由于鲍瀚之主管地方的农业、矿业;工作上都离不开丈量、勘查、计算等计術,因此他主持刊刻了这批古算经。

注:统天历

宋代庆元五年(公元1199年)施行的历法.由杨忠辅创制.此历不用上元积年的方法,以29.530594日为一月,以365.2425日为一年,只比地球绕太阳一周实际的周期差26秒,和现行公历的一年长度完全一样,但比西方早采用了400多年

自是以后,宋刻算经历经岁月,浙致毁失。北宋原刻本已無踪迹可寻。南宋鲍瀚之刻本幸得部份流传至今者也仅有六种,皆海内孤本。明清以来,经过不少著名藏书家之手,各鈐有藏印。其中《周髀算经》、《九章算经》、《张丘建算经》、《孙子算经》四种原藏潘祖阴滂喜斋,现藏上海图书馆。《五曹算经》、《数術记遗》两种,原藏李盛铎木犀轩,现藏北京大学图书馆。今据以影印,汇编为一书,定名《宋刻算经六种(附一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