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593 ⚑举报 

九靈
游客

@星辰 #17589

度量衡和货币的出现是社会经济、文化和人口高度繁盛的结果。反过来说也一样,社会经济、文化和人口高度繁盛的文明必然会有完备的度量衡和货币系统出现。如果没有,要么这个文明还处于非常原始的状态,要么是这个文明从来就没有存在过。

@星辰 #17588

就知道你们要这么问,赶快打补丁,连答案都替你们准备好了,这无微不至的服务还算可以吧?!怎么写中国的书中没有这么贴心的服务呢?

@星辰 #17585

这些书哪里像是写货币史,简直就是在写网络小说。各种细节,各种心理活动,搞得作者身临其境,特意从“古希腊”穿越到今天来写这本书似的😱,只有说谎的人才会添加不必要的细枝末节,以增加谎言的可信度!

看看我们古代货币的历史印记(以下内容摘自天涯名帖:《古文物作证》,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没兴趣的请自行忽略):

丝织物。帑,币,都有个巾字旁;

东周时期一种青铜铸币叫做空首布,像个铲子,估计最初布也是货币。有些造型像铲子(空首布),像刀(齐刀形币),估计早年这些必须的生产用具也曾是通用过一段时间的。

诗经《氓méng》开头:“氓之蚩蚩,抱布贸丝。 ”。当时老师讲解说是用布交换丝,今天读了楼主的大作,茅塞顿开:男的是拿着钱去买丝,而不是以物易物。当时的布是货币。

贝壳。汉字中有贝字旁的字一般与财富有关。贡 财 贩 货 贫 贪 购 贮 质 账 责 贵 费 贷 贺 贱 贻 贸 贾 贿 赁 赂 赃 贼 资 赊 赈 赐 赌 赋 赔 赏 赎 赚 赠···由“宝贝”一词可知,贝壳曾经的地位。也可以猜想,贝壳充当货币的时候正是汉字发展、成熟的时期,所以就把当时的社会经济状况定格在汉字中保留了下来。

到后来金属货币尤其是贵金属,最重要的是成色与重量,所以货币单位往往与重量有关,比如钱,五铢,半两。

https://www.shuge.org/wp-content/uploads/hm_bbpui/202101/17593_wz33qstti8demqncthp0096z27vb9530.jpg

下图是战国刀币 成白刀不仅有实物还有铸造模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