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550 ⚑举报 

九靈
游客

@尚德堂 #17521

我们就事论事,实事求是讨论。这里我引用你的原文:

“最大的受益是让我能跳出本民族的观念桎梏,那些也是我们人类祖先创造的伟大文明,绝不是能伪造出来的,希望先生能有世界的胸怀,破除一家一族之念,不至于坐井观天。

大英博物馆始建于1759年,藏品主要由19世纪英国殖民者对外扩张而来。该馆大部分文物来自亚洲和非洲等遭遇西方入侵的地区,仅中国文物就有2.3万件,其中大部分是以劫掠、盗挖等手段辗转运到英国。因此,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一直积极向大英博物馆声索本国文物。

“有一天,两个来自欧洲的强盗闯进了圆明园。一个强盗洗劫财物,另一个强盗在放火。似乎得胜之后,便可以动手行窃了。他们对圆明园进行了大规模的劫掠,赃物由两个胜利者均分。……我们把欧洲所有大教堂的财宝加在一起,也许还抵不上东方这座了不起的富丽堂皇的博物馆。那儿不仅仅有艺术珍品,还有大堆的金银制品。丰功伟绩!收获巨大!两个胜利者,一个塞满了腰包,这是看得见的,另一个装满了箱箧。他们手挽手,笑嘻嘻地回到欧洲。这就是这两个强盗的故事。将受到历史制裁的这两个强盗,一个叫法兰西,另一个叫英吉利。”

不过,在归还文物、反思殖民主义上,大英博物馆屡屡被指责其不肯正视历史。例如,去年11月,英国王室法律顾问杰弗里·罗伯逊就曾批评称,大英博物馆是“世界上最大的赃物接收处”(world's largest receiver of stolen goods)。他还表示,大英博物馆应该“洗干净手上的鲜血”,并归还文物。

不过,大英博物馆一直以各种理由搪塞。2018年10月,大英博物馆官方还曾狡辩称“博物馆内并非所有文物都是抢来的。”这一言论,在当时也招致了广泛的批评。

牛津大学考古学教授丹·希克斯。他在回复大英博物馆的这条推文中写道:

“这些真是空洞的宣言。大英博物馆一直以来都拒绝永久归还贝宁青铜器是否真文物,以后有机会探讨,1897年在一次(英国的)军事行动中,数以万计的尼日利亚人被杀,但这些(青铜器)却作为胜利的纪念碑在(博物馆内)展出。”

哈里斯堡科技大学的助理教授埃文德·拉维库马尔则表示:

“大英博物馆内很大一部分的藏品,都直接来自于对非洲和南亚宝物的掠夺。我被大英博物馆的虚伪给震惊到了。”

更多网民也开始在大英博物馆的推文下回复,催促归还博物馆内的藏品。

“归还你们从黑人那偷走的一切!”

“请归还你们从受压迫的殖民地拿走的藏品吧。就从澳大利亚原住民的宗教和世俗藏品开始。这样我们才会相信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