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511 ⚑举报 

九靈
游客

明万历三十五年(1607年)刊印的民间日用百科全书《鼎锓崇文阁汇纂士民捷用分类学府全编》简称《学府全编》卷14 《算法门·算法便览》中对“铺地锦”写算也有详细介绍,现引录全文及图式如下:

“铺地锦”歌曰(可能有个别错别字,因为刻本字迹漫漶不清,比较难以辨认):

数代因乘法更奇,铺地锦名捷径篇。

置实先当横上位,但为法者右旁添。

纵横格定仍斜界,九九相因上下牵。

遇十须施斜格上,逢单即抽下层宣。

数未单子作成数,有十还当趱积攒向前。

算者从斯能触数,厘毫丝忽不差焉。

下面一段是对算法的描述:

此法算粮最捷,法置粮数从左到右列于图上【为实】,以每石征银则列于右下【为法】,与粮数相乎因之,因之毕,从右下角数起,遇零数即书于图下;若有十数或二十、三十、四十即赶向前斜格上每一格都用斜线分成上下两格,若下格为n位,那上格就是n+1位。作零散算粮之法,莫善于此。其余交军需物价求数,官民田地山塘求米麦,分物还原,算量田地,但是因乘者,俱仿于此只要是两数相乘,皆可用此法

书中例题如下:

题:“假如有民米四十六石七斗九升三合六勺,每石征银五钱六分三厘四毫六丝我们常说,“丝毫不差”,即来自于此。问共银若干?” 请注意中国牛X的度量衡,正因为系统的完备精确的度量衡的存在才能进行精确的计算,才能润滑社会各行各业,才能使社会劳动实践得以顺利进行!

答曰:共该银二十六两三钱六分六厘三毫二丝一忽八微五纤六尘。(此即:0.56346两/石×46.7936石=26.366321856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