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402 ⚑举报 

叶子
游客

这个介绍可能是万历本的介绍,下面分享一下网上对文山先生集的介绍。

文天祥著作的全集本刊行较早,板本较多。文天祥十九世裔孙文柱在道光间重刊文氏全集本时说:“公集在元世无刊本,展转传抄,鲁鱼至众。”此说不确。据《绷谷亭书录》记载,《文山集》有“元贞二年(1296)道体堂刊本三十二卷,大德元年(1297)又刊后集七卷。”另据文氏著作中有一篇“文山道体堂观大水记”,也说明道体堂是里中名胜,即后来乡人刊板之处。因此,文氏著作的全集本在元代曾刊行问世是无疑的。不过这一见于著录的最早板本,至今未见流传。
明景泰六年(1455)韩雍、陈价刻《文山先生文集》十七卷、《别集》六卷、附录三卷,这是现存最早的全集本。其次,明嘉靖九年(1530)刻《文山集》二十卷。明嘉靖三十一年(1552)鄢懋卿、宁宠刻《文山先生全集》二十八卷,书前有翰林学士敖锐序,书末有郡氏跋。明嘉靖三十九年(1560)张元瑜刻《文山先生全集》二十卷。明崇祯三年(1630)张宾宇刻《新刻宋文承相信国公文山先生全集》二十卷。同年,钟越评并刻《宋文文山先生全集》二十一卷。

顺便求一下景泰的版本,请先生一起归档:

read.nlc.cn/allSe...1999005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