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374 ⚑举报 

九靈
游客

据说,苏格兰的伟大的数学发明家约翰·纳皮尔发明了小数点,轰动一时,被称为数学史上伟大的发明🤮。我以前看到的时候没觉得什么,忽然想起来我靠,原来西方使用小数点以前根本就没拿得出手的度量衡啊,中国之所以在算术书中不使用小数是因为中国有完善的精确地统一的度量衡,即使计算到很小位值,也是有单位的呀!比如祖冲之的圆周率 3.1415926 是怎么表达的呢?见《隋书·律历志上》:

“宋末,南徐州从事史祖冲之,更开密法,以圆径壹亿为壹丈,圆周盈数三丈壹尺四寸壹分五厘九毫二秒七忽,朒数三丈壹尺四寸壹分五厘九毫二秒六忽,正数在盈朒二限之间。密率,圆径壹百壹十三,圆周三百五十五。约率,圆径七,周二十二。又设开差幂,开差立,兼以正圆参之。指要精密,算氏之最者也。”

也就是用精确的“度”来实现的。这样子比单纯的数字3.1415926要更丰富,更有血有肉。纳皮尔生活在16世纪末17世纪初,可以推断,那时候的欧洲实际上还没有精确的系统的度量衡,所以小数点的出现,对他们而言,确实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