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363 ⚑举报 

九靈
游客

@gsyrzjy #17360

筹算用算筹,最早的算筹一数一筹都是直的小细棒,没有算筹就等于零,所以算筹在布筹时空档就代表零,零,无也。中国早就有了十进制,早就有了正负数,会没有零的概念?比如10,9+1进位十位上写1,单位上就是零,只是这个零不写出来。

中文文献中0这个符号不是零的概念的最早出现时间无考中国太多的书亡佚。宋代蔡沈《律率新书》中用方格表示空缺。金朝《大明历》中有“四百〇三”,“三百〇九”等数字。宋、元数学著作中多有细草计算详细过程描述。细草中的数字是借用筹算数字加一个〇。〇大有来历,出自道家,以一空圆表示虚无,所以在数学中使用这个符号自然而然,水到渠成,一点都不觉得突兀。

再说印度,阿拉伯数学都是是后来被伪造出来为了伪古希腊数学背书的,这是一条伪证据链。以后有机会我一一详述。尤其是印度数学,被神话出来,破格提拔,是为了冲击中国唯一原创文明这个事实的,这就是稀释效应,甚至提高高丽,霓虹等等中华文化圈的其它国家,目的是稀释华夏夺目耀眼的文明之光。举个栗子,你看我们书格有多少浩如繁星的华夏典籍,再看西方有多少,印度有多少,日本韩国有多少就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