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70 ⚑举报 

正音悉达
游客

@gsyrzjy #17163

这是面对其他的文化如何自处的问题

 

我们说“堤有九木,木有九枝” 觉得这个很有逻辑性 很有美感 这个当然是根植于我们所受到的文化熏陶的结果

“骡子 → 袋子 →  面包”这样的描述真的“生硬别扭” 真的是对孙子算经的“拙劣地抄题”吗?

 

至于“有人说中国古代就没有数学,除了勾股定理外什么也没有。同时对欧洲中世纪吹的天花乱坠,比如伟大的笛卡尔,斐波那契数列等。”

这句话当然要先问是不是,再去评价。

当然,经过多方面枚举后,往往却是得出来的结果是,中国古代数学理论上的建树不如国外。但是我想反问,凭什么中国古代所有的方面,都要领先于其他国家?凭什么世界的文化分为了两个部分,一个是“中国”,一个是“西方”;仅凭中国一国之力,为什么要与其他的所有国家进行功利性质地比较?

 

中国是一个具有悠久文明的古国,历史上凝结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宝藏,这一点当然足够我们自豪。但是祖先留下来的智慧,是教给我们礼貌、文明和理解,是张开双手拥抱其他的兄弟,是带着欣赏地目光与其他人交流。不是用这样地高姿态去评价他人的文明和文化。

 

我想未曾先生设立书格网站,也是抱着“求大同”的初衷,而不是为了这样用讥诮的语气评价其他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