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903 ⚑举报 

叶子
游客

作者确实有两种说法,而且董斯张的可能性不小,好多学者认为作者是他可能性更大。

关于《西游补》的作者问题,是一个颇有争议的话题。一说是董说。1927年,刘半农撰《西游补作者董若雨传》,他根据董说诗集中新发现的《漫兴十首》之三及自注,认为《西游补》为董说所作:“《诗集》卷二有若雨庚寅作漫兴诗十首,第三首中有句云:‘西游曾补虞初笔,万镜楼空及第归。’自注云:‘余十年前曾补《西游》,有《万镜楼》一则。’庚寅时若雨三十一岁(顺治七年,1650年),从此倒推十年是庚辰,若雨二十一岁(崇祯十三年,1640年),这时候明朝还没有亡。”[1]一说作者是董说之父董斯张。1985年,高洪钧在《天津师范大学学报》发表《西游补的作者是谁?》一文,首先提出《西游补》作者为董斯张,其依据是明刊本《西游补》署名“静啸斋主人”,而静啸斋则是董斯张的斋号,其著作名《静啸斋集》、《静啸斋存草》、《静啸斋呓》、《静啸斋遗文》,作者还以董斯张的生平、思想与兴趣来佐证。明刊本目录只有十五回,而正文却多出“节卦宫门看帐目愁峰顶上抖毫毛”一回,这一回是董说所补,即董说所言“余十年前曾补《西游》,有《万镜楼》一则”。

——关于《西游补》的几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