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720 ⚑举报 

lalala
游客

抱歉,介紹如下:

晁公武字子止,鉅野人。官至敷文閣直學,世稱昭德先生。南陽井憲孟爲四川轉運使,家多藏書,悉數送給了公武。公武把這些書一校雠,並寫出每書的大略,彙編成這部《讀書志》。書中不但有讀書的心得,又附入了不少遺聞佚事,可以作爲辨章舊聞的材料。他這時作守榮州,所以加上郡齋兩字。此書傳世有衢州和袁州兩個本子。公武原書先在蜀刻行,後來蜀中另刻了姚應績編的二十卷本,内容有所增加淳祐己西,南充游鈞傳刻姚本於信安郡,這就是衢州本。番陽李安朝於原志四卷之後,另録趙希弁藏書中有公武題識者《附志》一卷,録衢州本姚氏所增部分爲《後志》二卷,又增訂《考異》一卷,刻於宜春郡,這就是袁州本。宋刻真袁本失傳已久,前人所見的抄本,已不是原書面貌,直至張元濟得到了故宫所藏宋刻真袁本影印,遂解決了以前許多誤解。

書目分經、史、子、集四部,部各有序。經部其類十:一《易》類,二《書》類,三《詩》類,四《禮》類,五《樂》類,六《春秋》類,七《孝經》類,八《論語》類,九經解類,十小學類。史部其類十有三:一正史類,二編年類,三實録類,四雜史類,五僞史類,六史評類,七職官類,八儀注類,九刑法類,十地理類,十ー傳記類,十二譜牒類,十三目録類。子部其類十六:一儒家類,二道家類,三法家類,四名家類,五墨家類,六從横類,七雜家類,八農家類,九小説類,十天文曆算類,十一兵家類,十二類書類,十三雜藝類,十四醫書類,十五神仙類,十六釋書類。集部其類有三:一《楚辭》類,二别集類,三總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