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322 ⚑举报 

gsyrzjy
游客

补充几个结论:
1、在道光之前、在四库之前,比如1716年,康熙字典就有民间普通版。一共有三种版本:内府本(哈佛)、仿内府普通本(早稻田)、普通本(早稻田)。前两种都作支,后一种作攴。
2、四库时,摛藻堂版作支,普通四库版作攴。
3、到了1827年,即王引之开始校改康熙字典的那一年,民间普通版(早稻田,两版)又都作支。四年后,王引之校改版出来了,自然改成攴,但是王引之的《字典考证》却没列改支为攴,说明四年前他见到的普通版也有作攴的,并非是他改支为攴,故不列。
4、上古1996版王引之校改本康熙字典,其实就是奥地利国图的康熙字典(ca. 1850),两者笔划完全一致,后者远为精美。只不过上古标为1831年,而奥图标为约1850年,可能是奥图缺序言、总目册,不能进一步精确年份。鉴于中国人影印喜欢剜改、增加、删除、修理、改顺序、改大小等等恐怖的事情,上古1996版王引之校改本康熙字典其实不能为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