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37 ⚑举报 

九靈
游客

@未曾 #15031

未曾好!这个简介是我从网上东拼西凑来的,您看看这样可以吗?这部道藏真的很好,灰度胶片的视觉效果也很好,阅读起来赏心悦目,有阅读浓墨写就的手抄本的感觉。

明《正统道藏》简介:
明代成祖、英宗与神宗三位皇帝非常重视《道藏》的编纂工作,对道经的收集、整理、编纂与颁布做出过重要贡献。早在明永乐年间,成祖就命第四十三代天师张宇初纂修《道藏》,正统九年(1444),英宗又命道士邵以正订正、增补《道藏》,并于第二年纂修完成。这部《道藏》共收道经5305卷,480函,被称之为《正统道藏》。《正统道藏》于正统十年(1445)竣工,正统十二年(1447)印制完成,并立即颁赐天下名山宫观。《明英宗实录》卷一五〇云:正统十二年“刊造道藏经毕,命颁天下道观。”其后的明朝皇帝,尤其是英宗与神宗,经常颁赐《道藏》给名山宫观。

万历三十五年(1607),神宗又命第五十代天师张国祥续修《道藏》,在《正统道藏》的基础上,新增补道经180卷,32函,被称之为《万历续道藏》。《正统道藏》与《万历续道藏》合称为明《道藏》,共收道经1476种,5485卷,512函。

中国国家图书馆藏正统十年《正统道藏》共4568册(凡道经5305卷,480函?此处未核对,具体情况未知!)。

明代《道藏》是唯一中国帝制时期修纂而完整保存的道教藏经。明《道藏》多达512函,每一函第一卷卷首都重覆印有一幅扉画。此扉画现存两个版本,同样刻有170多位道教仙圣,展现了明代十五世纪官方认可的道教神谱及神祇形象,是研究明代宗教版​​画以至宫廷道教信仰的重要视觉材料。本文以该画为研究对象,指出《道藏》扉画是在明初官方主导结集和刊刻宗教经典的风潮下产生的作品。它的设计,揉合佛道两教的视觉传统,以图像的方式确立《道藏》作为道教权威经典。它的构图,展现了明初官刻宗教版画对元代佛藏扉画的继承;而画中仙圣的组合、布局和造型,不仅反映继承自元永乐宫三清殿等传统道观壁画的布局方式和人物形象,其中部份仙圣的选取,更显示出它与最终完成《道藏》编纂工作的道士邵以正(约1368-1463)和明初皇室的道教信仰有密切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