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38 ⚑举报 

飘凌一飛
游客

书格已下载

清内阁

(5)后编甲本
此本钤有 “悟言居士”、“季印振宜”、“沧苇” 诸印,系季振宜藏本。检《北京图书馆古籍善本书目》编目一二三七一号,钤有 “天禄琳琅”、“天禄继鉴”、“乾隆御览之宝”、“五福五代堂古希天子宝”、“八征髦念之宝”“太上皇帝之宝” 以及上述三方印章,即此本。

宫内厅藏本
此本版式宽阔,字大悦目,行款版式同嘉业堂本,其最早的来源情况不可考。经考查,此本于日本亲町天皇永禄九年(1566)至后阳成天皇天正十九年(1591)间,为京都妙觉寺僧日兴旧藏,后归江户时代丰后藩主毛利高标所有。仁孝天皇文政(1818-1829)年间献于幕府,归于枫山官库。明治初期由太政官库而入内阁文库,1891 年移送宫内省图书寮。[41] 日人森立之编《经籍访古志》有著录,杨守敬在日本访书时亦曾经眼而有题识,李盛铎《木犀轩藏书题记及书录》载其语云:“余在日本时,见枫山库所藏宋赣州刊本,卷后题赣州州学教授张之纲覆校。”[42] 又董康《书舶庸谭》云:“宋椠本,有补刻……此刻似在前记绍兴本(明州本)之后。”[43] 而近藤守重则提出了相反的意见,认为:“此本板式古朴,仿佛宋椠,然审定之,当是明初覆刻,非宋时原刊也。” 近藤氏的观点值得商榷,从赣州本的公私书目著录和刊刻情况来看,并不存在所谓的明初覆刻本,而只是明初递修本。

应该还差一个

全帙为六十册,铁琴铜剑楼、蒋廷锡旧藏。

(9)瞿镛藏本
此本《铁琴铜剑楼藏书目录》云:“是本同出一板,而摹印稍后,字画未能清朗,然大小字俱有颜平原笔法,楮墨古香,固自可珍。”[25] 瞿镛认为此本与前编甲本系同版之本,“宋讳殷、敬、竟、镜、恒、征、让、桓字减笔”[26]。检《北京图书馆古籍善本书目》编目七一三三号,钤有 “古里瞿氏记”、“铁琴铜剑楼” 两印,即此本。又钤有 “蒋印廷锡” 章,或为蒋廷锡旧藏之本。

我再去国图找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