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25 ⚑举报 

书痴
游客

我对版本研究了一下,未曾先生给的资料很珍贵

《群书治要》是由魏征、虞世南、褚遂良等在贞观初年,受命于李世民所辑录,立意为修文治国安邦。唐末亡佚,中土失传近千年,所幸此书经由日本遣唐使带到日本。

据日本记叙,在公元13世,武将军金泽实时“好居书籍”,在发现《治要》后,请中秘书写“以藏其金泽文库”,《群书治要》因此得以传世。

后书归德川家康,曾于1616年(元和二年)正月命令用活字排印。但此时的《群书治要》已经缺失卷第四、卷第十三和卷第二十,残存四十七卷 了。半年后,《治要》印成五十一部,每部凡四十七册。印本只是分赠给了德川家康的后裔尾张、纪伊两家藩主,没有公开发行。

1781年,也就是日本天明元年,尾张藩主家的大纳言宗睦,有感于未能流布,以元和版为底本,并官库中借得原"金泽文库本″、以及九条家传来的平安时期的古写本重新校刊。1786年(天明六年)重印本告成,分赠诸藩主和各位亲臣。今国内流通的全部都是天明本。

传回中国说法不一,一说中日民间交流,一说两局唐商费肇阳和顾凤楷他们所携回之本子。嘉庆年间阮元搜求并进呈嘉庆皇帝《宛委别藏》本,随着中国学界对该书的要求逐渐增多,道光二十八年《连筠簃丛书》、《粤雅堂丛书》编收 《群书治要》